Le vent se lève, il faut tenter de vivre

在四年前我偶遇到了盗墓笔记,当初开始看,没有看完。看到吴邪戴上了三爷的脸的时候就看不下去了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也许是因为感到世间的险恶吧。后来看了很多次都是卡在这里就看不下去了。在一个月之前,我才真正的把盗笔看完了。那时也是感慨万千,吴邪从天真无邪变成了经历世事沧桑的小三爷。

  我永远记得潘子在张家古楼时所唱的歌。

 “小三爷,有我潘子在,还能让你受累?”随后我就听到一声拉枪栓的声音,“小三爷,潘子我没力气说别的话了,最后再为你保驾护航一次吧。我去见三爷了,你机灵点,给我和三爷有个好的交代。”
  “你想干什么?”我问他。潘子道:“你往前走吧。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啊,往前走,别回头。”潘子说着说着,就唱了起来。
  我往前小心翼翼地探身过去,心中的酸楚无法形容,才迈过去一步,一下子我的后脑勺就碰到了一条丝线,我心中一惊,心说死就死了。瞬间,我就听见一声枪响,丝线上的六角铜铃被打得粉碎。
  “大胆地往前走!”潘子笑道。
  我继续往前走,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,我根本看不清楚前面的路。我一步步地走着,就听到枪声在身后不停地响起。
  “通天的大路。
 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哇。
 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,往前走,莫回呀头。
  从此后,你搭起那红绣楼呀,
  抛撒那红绣球呀,
  正打中我的头呀,与你喝一壶呀,
  红红的高粱酒呀,红红的高粱酒嘿!”

我终于走到了独木桥的尽头,走进了通道里。

雾气已经逐渐笼罩了整个洞穴,我几乎无法呼吸,只得往前狂奔。忽然听到身后一声枪响,潘子的声音消失不见了。

 

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,一路往前狂奔。前面又出现一个楼梯通往水下。我跳了下去,等我浮起来的时候,已经在那个全是水潭的毒气洞中了。胖子把我拉了起来,说道:“行啊,我都已经在给你念往生咒了,想不到你还活着。”

 

 

潘子用生命让吴邪不再天真。潘子在最后一刻依然体现了他的忠诚,三爷不在了,小三爷就是三爷,忠诚依旧。

 

小三爷,沙海见证了他从男孩长成男人的过程。失去天真是人生的必然,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像他一样执着至此。我可以形象的把这个过程形容为:天真无邪的小帅哥变成了有着心机的绿茶婊。。。真的,我看沙海的时候觉得吴邪已经不是吴邪了。看着他做出以前根本不会做出的事情,让我很惊讶。

“我希望这一路走来,所有人都能好好地活着,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各自的结局。我们也许不能长久地活下去,请让我们活完我们应该享有的一生。”

吴邪在潘子的弥留之际向天际祈祷,虽然他身处漆黑一片的山洞中。他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自己,他无法面对自己一路走来的意义。也许这就是吴邪为何会变的原因了。他只是想要“活着”仅此而已。

 

张起灵,这是一个强大得犹如神佛一般的男人。正如他自己所说的,他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,他和世界的唯一的联系,似乎并没有多少价值。他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,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往哪里。他只知道,自己在这个世界上,有一件他必须要做的事情。他背负着世界上最痛苦的命运,甚至比死亡还要痛苦一千倍,然而他不怒不哀,既不逃避也不痛苦。他就在那里,告诉他所保护的所有人,没关系。

三叔在盗笔捌里说,十年之后。会让小哥从青铜门里出来。

三叔说:这也许不是一个很好的结局,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是。但是,对于他来说,我真的想不出更好的结局了。

然而如今十年之约,俨然到来。

我未能去长白山,赴这十年之约。

不过想着长白山上超出平常十倍的人,恐怕小哥出来直接带着吴邪跑了吧。跑到福建的一个下了千年雨的小村子里,去继续“活着”。

 

十年之约,我未赴约。
十年之后,我定赴约。
不论物是人非,不论是否存在。

 

I have missed the past ten years,then I'll meet you in ten years, 

no matter where am I, or what is on the earth. 

 

飲冰十年,難涼熱血。    by2015.8.16.

 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鼒卣锗 | Powered by LOFTER